您的位置: 首页 >科室介绍>泌尿外科>其它>详细内容

其它

尿石症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6-09-24 15:01:16 点击数: 【字体:

 

尿石症最基本和最简单的预防方法,就是注意自身的代谢平衡和饮食调节,改变饮食中的不良嗜好。尿石症为多因素代谢性疾病,应根据患者病情(病因及结石成分等)制定预防方案。

去除病因:

如果经过检查,发现有明确和结石有关的疾病,如各种尿路梗阻、感染、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应去除病因。

多饮水:每天3000ml,均匀饮用,达到每天排2000ml尿液,尤其夏天出汗多的情况下,更需要多饮水。

食物的选择:

少食:含钙、草酸高的食物(如菠菜、西红柿、竹笋、榨菜、海带、葡萄、虾皮、橘子、苹果),限制精制糖。

多食:纤维素高的食物,如 鱼肝油、胡萝卜、莲藕、冬瓜

少食:动物内脏、限制鲜肉、鱼、禽类

多食:低嘌呤食物,如玉米粉、麦片、蛋、茄子、芹菜、黄瓜、山芋

    少食:含高钙高磷食物,如牛奶

    多食:酸性食物,如乌梅、梅子、核桃仁、西瓜、梨子

优质低蛋白饮食: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尤其在现在生活条件较好的情况下

      1)每日蛋白质的总摄入量应在40-80之间。

      2)肾功能不全者:动物蛋白为宜,忌用豆制品,低嘌呤饮食,减少尿酸。

低嘌呤饮食、减少尿酸

      少吃:动物内脏、蟹、鱼、肉汤、鸡汤、豌豆、扁豆、蘑菇

      多吃:芥菜、花菜、白菜、海带、萝卜、番茄、黄瓜、

土豆、竹笋、桃、梨香蕉

多吃蔬菜、水果

碱化尿液:对于有高尿酸血症的人来说,还需碱化尿液。

适当运动:临床实践证实,直径少于5mm结石,多可以自行排出,配合适当运动可见快其排出。

单脚跳跃是临床专家根据这一原理而设计的一种运动疗法,利用患结石侧的那条腿上下跳跃,促使结石下移并最终排出。

定期体检:B超检查,抽血化验:肾功能、电解质,尿常规检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