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专科护理>详细内容

专科护理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就诊指引

作者:护理部 发布时间:2022-09-01 18:44:54 点击数: 【字体: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就诊指引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主要针对各种复杂疑难、慢性、难愈性伤口换药治疗,及各种造口常规护理及并发症护理,由获得广东省伤口造口专科护理资质的护士出诊

诊室地点:门诊三楼外科诊区右侧

出诊时间及护士每周一上午   郁美珍

周四上午   曾艳花

伤口造口专科护理门诊开展项目:

1伤口护理专科:压力性损伤、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溃疡、术后感染性伤口、烧烫伤、放射性皮肤损害、癌性伤口的患者,对我院住院患者的疑难、复杂伤口可提出处置意见或换药治疗。

2造口护理:肠造口及泌尿造口的护理及并发症的处理。

就诊步骤:

挂普通外科号(门诊3楼)

体格检查

开单换药或治疗项目

门诊缴费

至伤口/造口门诊(门诊3楼)

预约下次治疗(复查)时间

咨询电话:13926937381/15919107440


【压力性损伤】

压力性损伤也称压疮,是活动障碍、慢性病及老年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可能导致患者疾病恢复的延期、严重感染甚至死亡。压疮的预防与护理一直是临床护理的难题,受到普遍关注。压疮好发于机体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层较薄的骨突部分及受压部位,而且会随患者的卧位不同、受压点不同而有所不同。压疮的发生不仅降低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压疮的治疗与护理消耗了巨大的医药资源。

【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的代谢疾病,特点是慢性高血糖,伴随因胰岛分泌或利用缺陷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糖尿病足是其严重并发症之一,因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而导致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或深层组织破坏,严重者有截肢的危险。4%~10%的糖尿病患者将患糖尿病足,80%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溃疡由外伤引起,85%的糖尿病足截肢患者是由于足溃疡引起,40%~60%的非创伤性截肢发生于糖尿病患者,占非创伤性截肢首位。

【肠造口】

肠造口是指因治疗需要,把一段肠管拉出腹腔,并将开口缝合于腹壁切口上以排泄粪便或尿液,肠造口术根据目的分为排泄粪便的肠造口术(即人工肛门)、排泄尿液的肠造口术(即尿路造口);根据造口肠段分为回肠造口术和结肠造口术。肠造口术的目的是重建正常的排泄功能,或为治疗上所必要施行外科手术的结果,以期延长患者生命;而造口护理的目的在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但当护理不当及患者本身病情变化时,常会引起各种肠造口并发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