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园地>护理资讯>详细内容

护理资讯

中医护理小组刮痧技术实操演练

发布时间:2017-03-09 17:48:35 点击数: 【字体:

1.jpg2.jpg2.2.jpg

39日,我院中医护理小组进行了刮痧技术的实操演练,共20余名小组成员参加了该项技术的培训和现场操作练习。

5.jpg3.jpg4.jpg

刮痧入门是非常容易的,没有什么医学基础知识也照样可以学会。首先一定要有刮痧油和刮痧板,刮痧油有润滑的作用,里面含有一些中药成分,可以活血化瘀,减轻刮痧过程中疼痛,预防感染。刮痧板通常有铜砭、牛羊角和玉石等。现在的刮痧不仅能够治痛,还能够诊病。

刮痧的操作方法:手拿刮板,蘸水、油或药液,在选定部位,用刮板始终保持前进的方向跟皮肤的角度成45°或者更小,越平刮起来越舒服,不要去铲。要顺着血液循环的方向刮,不得来回刮。每次刮3~5个部位为宜,每个部位刮3~5分钟,最长不超半小时。力道不同也会产生不同效果,轻刺激是“补”,强刺激是“泻”,一般人不知自己体质是实是虚,拿捏不准该补该泻,就保持力道平均,这叫“平补平泻”。第一次刮完等3~5天后再进行第二次刮治。

“痧”实际上就是在皮肤下面看得见的一种红色或紫色的斑点和斑片,是渗出于血管之外的含有代谢产物的血液。人体内如果有风湿之气,在刮痧时就会出“痧”,但是这种风湿之气不是引起痧的全部原因,还有血液里的一些代谢产物,如果引起血液循环障碍也会引起出痧。

颈肩部保健刮痧——打通全身循环的枢纽

   颈肩经脉常来通,消除疲劳好轻松;

   止咳退热疗咽痛,又防颈肩与背痛。

 颈肩部是头部可连接身体的重要部位,主要有督脉、膀胱经、大肠经、小肠经、胆经等经过,故不论是中医无形的气血经脉还是西医有形的血管神经,都需要经过颈部连接四肢百骸发挥其功能作用,所以颈部就如兵家所说的咽喉要道,如果颈部的经脉不通,势必要引起头部和身体四肢的不适甚至是功能障碍。

一些头痛、手臂酸麻、酸痛的人,大多是由于感受风寒湿邪或是瘀血阻滞等原因而致颈肩部的经脉不通所致。平时经常刮拭颈肩部,重点刮拭风府、天柱、肩井、大椎、天宗等颈肩部穴位,既可疏通经脉,治疗上面所说的疾病,还可保持经脉舒畅,气血和匀、轻身减压、去除疲劳,防范颈椎增生、颈肌劳损等。

刮痧不仅能治疗颈椎病、腰腿疼、肩周炎、骨质增生,另外刮痧还有调节内脏的作用,这是因为刮痧的具体部位与内脏都是有联系的。如小指的经络是直接通到心脏的;与大拇指相连的经络是直接通到肺脏。刮痧是通过经络的传导作用可以调整心肺功能,所以就可以治疗内脏疾病。实际上刮痧是在调动人体内部的一种康复能力,人有病不一定就必须打针吃药,人体内就有一个很好的大药库,这个药库也就是自身的经络系统。

 

分享到:
【打印正文】